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心得(一千六百七十一): 惡魔同盟 12 13



作者: うえお久光 / 藤田香
出版: 角川
連結: 惡魔同盟與紫色的 Qualia(站內介紹)

花了多年, 終於把惡魔同盟系列第一部... 看~ 完~ 啦~

這一路走來真是血淚無數, 辛酸怒笑彷彿在這一刻全爆發開來,
這場自我挑戰實在是太漫長了...

惡魔同盟是非常有個性的作品, 開場明明是惡魔道具推理系,
第二集轉為搞笑, 第三集開始拼了命的攪外傳, 外傳比本傳還多,
人物不斷增加, 偶爾打打拳擊, 偶爾打打嘴砲, 偶爾打打黑道...
有事沒事塞入毫無萌要素的百合戲, 無論再怎麼弱小都會靠氣勢逆轉勝,
強弱設定初一十五不一樣, 主角群最後甚至根本就消失了...

老實說, 這系列宛若掛上輕小說之名的苦行, 有些地方寫得不錯,
但更多時候必須忍受作者滿篇廢話催眠主角 "老子是主角, 我就是贏".

但是, 這作品即使充滿爭議, 插畫也無法加分, 主題一直換,
還是寫了第二部出來... 真是不可思議啊.

言歸正傳.

這系列以 11 ~ 13這三集為第一部收尾.
最後敵人 "the one"打著吸血鬼名號搞精神網絡,
主角群幾乎都沒登場, 作者再度開了一堆角色來寫新故事...

承前集, 吸血鬼佔領了這座城市, 卻不急著攻擊人類,
反而與抵抗吸血鬼統治的人類維持奇妙的平衡.
吸血鬼打算捕捉大小姐當人質, 因此發動大軍搜尋,
雙方都賭上自己的未來, 展開驚天動地搜捕行動.

第十二集主打吸血鬼, 支持吸血鬼之人, 反抗吸血鬼之人三方角力,
巧妙刻劃吸血鬼與反抗者之間矛盾與共同目標.
第十三集則是傳統的 "我好強我好厲害我真是他媽的天下無敵",
再搭上作者很愛的意識百合情節收尾, 以及主角露個臉宣佈第一部完結.

看完之後唯一的感想: 太長了

這次劇情方面有許多不錯的安排, 例如擊潰吸血鬼網絡,
阻斷食物來源, 以及最後結尾都值得一看,
但大部分內容還是一貫的自我辯證與生硬的套梗, 看似豐富,
仔細想想就發現只有氣勢, 前因後果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就這樣憑著一股氣勢, 劇情寫得非常囉唆, 十幾個角色各有劇情,
一段寫過一段, 一本寫過一本, 但真正能影響大局的還是那幾人.

最後這個吸血鬼篇也讓作者另一個問題大幅度惡化: 人物類型少
作者無論男女老少全都一個樣, 除了中二感很重,
不然就是說話故意顛三倒四, 對話相當不流暢, 無論男女老少,
只要開口都是同一種調調, 小五學生老成得像個中二病大叔,
高中女生小五學生老成得像個中二病大叔, 大叔當然也... (下略)
不知道是否要收尾的關係, 這三本東扯一扯到處開支線,
尤其一直搞充滿衝突與矛盾的百合組合, 偏偏作者的女角種類少,
不管怎麼搞都同一種味道, 營造不出女孩子柔美的氣氛, 套路都一個樣.

吸血鬼篇如果不要掛惡魔同盟書名, 砍掉三分之一重複的人物互動,
專心寫個原創的吸血鬼佔領城市的故事, 我覺得是非常有爆發力的大作.
不只這次, 先前有幾本也都與原始設定無關, 甚至連主要人物都換了,
擺脫這系列無謂的設定, 創造新的舞台, 揮灑空間應該會更大.
然而, 就是因為掛了這個名字, 所以裡面少女碰到少女就要硬梆梆搞百合,
主角方都要來一段典故才能行動, 到處開支線寫得又臭又長...

沒辦法, 因為是惡魔同盟的關係啊.

感謝老天, 我終於把這系列看完了, 我真的看完了!

願世界和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