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心得(一千一百五十六): 我的朋友很少



老實說這本在還沒代理進來之前就很紅了, 出版後更是吵得沸沸揚揚,
這個部落格最初就是以推薦或介紹 "冷門"或是 "有趣"的娛樂書籍為主,
本來是覺得這部我的朋友很少即使不聊也沒關係的, 網路上消息夠多了.

可是呢... 歲末大清倉這段期間前面連續碰了四本很頭痛的作品,
有的是風格差太多, 有的是把重點擺在第二冊以後, 有些是方向怪怪的,
一路看下來其實有些烏煙瘴氣, 彷彿遇人不淑(我指的是書)事情連環發生,
為了平衡一下心情, 來介紹年關前最後一本輕小說作品,
其餘就等兔年再說吧... (看向滿櫃子未拆書籍嘆息)

男主角小鷹是個沒有朋友的金髮少年, 巧遇同樣沒朋友的美少女夜空,
半推半就成立了名為 "鄰人社"的交朋友社團, 希望拓展友誼圈子,
但沒想到接著加入的理事長千金星奈也是個個性惡劣的美少女,
再加上顧問是個孤僻美幼女修女, 以及擁有美少女外表的少年幸村,
以及後續其他美少女... 鄰人社每天充滿歡笑, 過著愉快日子.

一言以蔽之, 這部精髓是: 我的朋友很少, 我的後宮很多.

這部作品並沒有深奧劇情或是高深設定, 說穿了,
就是賣美少女歡樂生活的角色小說, 以許多小段落鋪陳.
性質有點像是生徒會系列, 打打鬧鬧嬉戲, 下回繼續,
氣氛的話也和笨蛋測驗招喚獸類似, 不過耍笨的是美少女.

但與其拿前述兩項作品, 其實更應該拿作者前一部輕小說社來比較.
輕小說社共三本, 可以算是這作品的 "前身" -- 雖然兩者內容無關.

輕小說社和我的朋友很少結構很類似, 都是閒談或是做些瑣事,
在透過角色間互動或是耍笨營造笑點. 然而輕小說社風評不佳,
後期甚至傳出缺乏點子告急的傳聞, 而且題材侷限在帶梗,
同期碰上搞笑更直接, 美少女比率高, 外加強悍插畫的生徒會系列,
下場其實有些淒涼, 光是看後記都會淡淡感傷.
但這次新作會一炮而紅其實有跡可循. 首先是題材變得廣泛許多,
其次是放過一些沈重議題, 讓搞笑作品單純發揮搞笑功用,
第三點是美少女比例高, 而且盡量讓美少女積極表面...
好吧, 其實插畫真的很重要, 非常重要, 這也是很現實的問題啊,
但我還是偏好幽靈戀人時期的插畫, 或許那種比較合胃口吧.

這部等於是作者改變風格的重要嘗試, 人物生動, 寫得也通順許多,
再搭上高品質插畫, 算是蠻討喜的作品, 笑點也還不差,
以娛樂作品而言算是很棒的佳作, 一洗作者前幾部不上不下風評,
應該也算是美事一樁, 而且引出不少延生物, 這也很讓人期待.

最後不免俗來談一下 "肉"... 星奈被戲稱為肉, 中文版本翻譯成豬肉,
引來不小撻伐, 仔細揣摩, 總感覺應該不是很致命的問題啦.
豬肉反覆看幾次, 似乎也有一點點可愛之處... 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在維基有看到二個無關緊要的捏他,一個在第一集尾巴就埋梗了 =.=

1.小時候不長眼,不脫褲子誰知道..
2.祝英台怎麼認識梁山伯的 (四字成語)

抱歉我粗魯了 _A_

The R 提到...

這樣發展也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