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心得(八百四十九): 女法官



有人推薦, 所以找來看.
這是一本以介紹日本陪審團新制度為主的漫畫.

新人女法官勇樹美知子幼年時因為歹徒虜人失去了親愛的哥哥,
卻從仇恨之心中走出, 奮發圖強, 二十多歲就成為女法官, 派駐鄉下,
並且剛好趕上引進陪審制度的潮流, 除了要面對被告與原告雙方人馬外,
還必須與來自五湖四海的陪審團成員溝通與交心, 除了審理案件,
也積極去瞭解加害人的苦衷, 並尋求被害人家屬無私的諒解.

這本感覺蠻像是介紹陪審制度為主的政令宣導漫畫,
在案件的懸疑或是推理部份完全不提及, 而是解釋陪審團如何運作,
並詳細描述各懷立場的人們要怎要去面對犯罪事件判罪.
劇情本身也描述到各種陪審團員的身邊故事, 藉以豐富故事內容.
畫面本身蠻普通的, 表達無礙就是.

因為這本是有人指定的, 以下額外說說我對相關議題的想法.

以介紹陪審團制度而言, 這本沒啥問題, 講解得淺顯易懂.
但若問劇情發展, 我個人是不太滿意, 甚至覺得是非常惡意的作品.
大多數的作品多會希望傳達一些訊息給讀者, 而這本也不例外,
女法官一書前兩本案件圍繞在相同主軸打:
 1. 努力尋找加害人灰暗的過去或苦衷, 並投以無私的同情與諒解
 2. 強調加害人的親屬關係, 對於死刑或重判明顯給予斥責或是醜化
 3. 要受害者家屬走出傷痛, 因此利用輕判加害人, 代為受害者家屬買贖罪券
 4. 凡是選擇輕判的陪審團員都是良善的, 抱有重懲念頭的皆為惡人
不可否認, 這是一本商業漫畫, 賣一些意外與原諒的溫情大戲可以帶來收益,
然而, 這本劇情卻完全走火入魔, 變成年輕佛心女法官拯救陪審團員與加害人,
而且還是以毫無道理可言的方式拒絕死刑(過程請看右邊連續四頁):
 "他姦殺了你姊姊, 你讓他被判決死刑, 你姊姊地下有知會高興嗎?"
 "因為大家都只關心加害人的刑期, 沒人關心被害家屬心情, 所以我更不想判犯人死刑."
這種以自己法官身份去原諒加害人, 並自認為受害家屬買到名為 "諒解"的贖罪券,
恰好與台灣這陣子引起軒然大波的廢死爭議有所重疊, 而積極廢死團體的感覺,
剛好就和這故事的女法官如出一轍, 以自身的信仰去要求被害家屬原諒加害者,
因此劇情發展成這樣其實蠻讓我失望的, 藏在作品裡想表達的訊息濫情到無法忍受.

這本當成陪審團制度的介紹書還不錯, 不過作品裡明顯有特定信仰要傳達,
這部份就見仁見智, 我覺得刻意為了劇情炒作良善或是寬恕, 其實是一種罪惡.
同樣是法庭相關作品, "裁判長! 這個案子判刑四年, 如何?"就顯得中性(?)許多, 請一併參考.

7 則留言:

lulalala 提到...

讓我想起一套叫做家栽之人的漫畫,也是講法官的。不過那是青成年漫畫就是了。

The R 提到...

我印象中法庭主題似乎還不少作品啦, 好像還有一套五本就名叫法官還是法院的漫畫.

匿名 提到...

看這幾頁感覺女主角就是很典型的一種日系主角個性
最近的少年漫畫也常常是這個類型

說到有些漫畫想傳達的理念相當極端
跟主角站在同一方的人就全都是好人
反之亦然
比如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裡頭某篇在傳達補鯨是多正確的理念
反對捕鯨是多麼沒意義之類
然後反對捕鯨的一方就都會被辯倒
縱使主角秉持的論點有多少bug
有時候如果不認同的話就很難看下去了..

The R 提到...

為了讓這種角色的立論能穩健, 通常都會嚴重醜化立場不同的對方, 或是用沒什麼關聯性的因果關係來說服別人. 可是說真的一而再再而三都這樣處理劇情, 看了會反感, 無論是否支持這個想法...

潛水洽眾 提到...

看了R姐的評論,頓時有種自己被這作品洗腦了的感覺.
大概是我讀的作品還太少了.
我會試著從R姐所批評的點再次審視這部作品.

非常感謝,真的非常感謝R姐 (_ _)

The R 提到...

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 和你的意見相同份量, 都是 "一個人的看法", 所以沒有什麼明顯的對錯就是.

說是洗腦, 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啦. 或許只是認同感而已, 這樣聽起來就中性許多不是?

匿名 提到...

昨天才看完這本漫畫的2跟3集
其實再第一集看完時他傳達的氣氛就令我感覺很不蘇福
後來看到書店又出現2跟3想說再給一次機會
沒想到訊息真的很令我噁心
很適合廢死團體哪去當宣傳書吶~~

尤其是當然刑期與受害者家屬期望不同時
受害者家屬當然更要積極的往前生活
不要被案件的黑暗思想纏繞 這點我贊同
但這可不包掛像書中的女法官一樣
玩兩面手法 自以為救贖暸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