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心得(八百二十一): 靠岸
















靠岸, 眾所矚目, 耗資一億兩千萬, 歷時四年, 動員上百位精英.
這部作品, 有著太多吸引人們目光的特質, 本身的存在就帶有傳奇色彩.

這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思考這問題前, 我想先引用靠岸結局的主旨: 放下執著, 心才能靠岸

如果你想欣賞一億兩千萬製作的鉅作...
如果你想體會四年努力的成果...
如果你想瞭解上百位工作人員的辛勞...
如果你想看國片打贏日片, 如果你想體會奇蹟, 如果你打從心裡想嘲笑...

那麼, 你還有執著, 不適合看這部片.

請先放下所有想像與期許, 這是一部名為靠岸的作品, 無關金錢時間人力, 這只是場電影.

好, 讓時間回到進電影院的那刻開始吧.

我選擇這地區最早上映的場次, 早早到場, 有幸成為第一個進入戲院的客人.
閉上眼睛, 彷彿已經可以看見萬頭鑽動, 人山人海, 萬人空巷的熱絡場面.
之後的觀眾是拿著爆米花的先生, 接著又來了對鶼鰈情深老夫妻,
"這好像是卡通影片耶...", "這椅子不錯, 位置小了點."
聽著兩位老人家閒話家常, 讓人倍感溫馨.

就在這樣的閒適氣氛下, 世界逐漸暗了下來, 電影正式開演.
靠岸並不長, 未滿八十分鐘讓人有些意外, 但內容讓人印象深刻,
算是能用少少的時間帶來大大震撼的作品, 擲地有聲.

靠岸的劇情乍看之下很飄渺虛幻, 但其實並不複雜, 只是需要長時間細細咀嚼.
以下是憑著筆記打的大綱, 為了方便解釋並避免洩漏過多劇情, 略改.
劇情介紹之間我用星星分隔, 不想看劇情大綱請直接往下跳.

★★★★★這裡是劇情介紹的開頭★★★★★

女主角冷光漂浮是粗魯任性卻同時帶點純真, 內心纖細的可愛少女,
即使環境困厄, 她依舊愛著西風間樹, 並相信西風間樹也愛著自己.
西風間樹為了見證兩人愛情, 甚至特地到海邊買了金魚回來.
於是, 兩人約定好, 要在隔天中午一起在碼頭相聚, 並且私奔到遠方.

等了又等, 冷光漂浮等不到西風間樹, 反而與小販車輪兄和小女孩銀月邂逅.
此時忽然發生戰爭, 現場一片狼藉, 神秘的船長虎眼長空出手將這些人帶上船逃往大海.

冷光漂浮受到驚嚇, 失去了記憶, 只記得西風間樹很重要, 她靠著船長指示,
試著想起更多重要的回憶, 真相卻在虛幻與現實之間, 拼湊不出完整印象.
虎眼長空總是要冷光漂浮自己想, 自己猜, 卻不曾直接說出真相.

她想起西風間樹愛她, 想起甜蜜往事, 想起那隻小金魚.
她想起西風間樹不愛她, 一切只是自己自作多情.
她想起自己為了愛情, 使用了傳說中的寶具 "因緣紅線",
藉此偷到愛情, 卻召喚出冥界軍團領袖 -- 大修羅.

冥界的大修羅要求虎眼長空把船讓給他, 於是戰爭在所難免, 冷光漂浮卻不願意再見到戰爭,
要求現在就把西風間樹交給她, 無理取鬧, 在無數犧牲後, 虎眼長空才怪她什麼都不知道,
原來大修羅的力量來源是冷光漂浮, 冷光漂浮只要憤怒, 大修羅就能變成超級賽亞人三.
冷光漂浮知道戰鬥要靠自己, 於是也變成超級賽亞人三, 與大修羅軍團奮勇作戰.
但是大修羅越變越強, 冷光漂浮只好學著放下執著, 相信大家, 相信自己,
終於讓這場戰爭結束, 內心也變得清澈.

船終於靠岸, 冷光漂浮回到熟悉的港口, 見到久等的西風間樹... 然而, 真正的故事從這裡才開始.

★★★★★這裡是劇情介紹的結尾★★★★★

接下來, 讓我們來仔細想想, 這作品的優缺點與不可取代的特性.

◇□◇□◇劇本◇□◇□◇

在這裡, 我想將方向切為兩部份: 劇本, 以及編劇.

過去台灣的作品經常被批評沒有劇本, 但靠岸這次選的題材其實還算不錯.
雖然以商業作品來看, 少了最重要的 "好理解", 但選擇生死愛情約定這些方向發展,
最後帶出主題, 結局掌握得很有韻味, 我是覺得可以鼓勵的.

劇本本身出發點不差, 然而編劇部份的安排卻讓人困惑.
各段劇情之間連貫性付之闕如, 劇情較分散, 有著許許多多需要整合的情節,
而且故事轉換之間塞入了各式各樣受歡迎或是別的作品的影子, 甚至看得到阿貴一閃而過,
我是認為這裡面有些東西有趣, 但少了整合, 也缺乏解釋或導引, 觀眾可以看到各種經典作品,
以新的畫風同聚一堂, 卻又是各自為政, 偏離主題.

另外這故事帶點抽象, 或必須在夢與現實轉換, 這部份用了很多譬喻來捕捉形象,
然而這些也多是隨心所欲, 重量不重質, 淺嘗則止, 一切如劇中虎眼長空教訓冷光漂浮,
要大家自己在線索不足狀況下, 領略各種深意, 這點我想也不夠親切.
畢竟這是娛樂片, 當下看了能明白個三成意思, 應該不是很過份的要求.

扣掉以上所有問題, 這次的劇本主題其實還算表現適當, 能充分激發觀眾無邊想像力.

◇□◇□◇導演◇□◇□◇

導演, 定義為: 在戲劇演出或影片拍攝時, 負責場面調度, 鏡頭安排並指導演員表演的人.
在這個作品裡, 大致就是分鏡配置表現手法等重要工作的推手.

靠岸有很多不錯, 而且讓人熟悉卻又因為畫風變得陌生的重點畫面.
例如正面奔跑非常海賊王, 例如冥界兵戰鬥類似 EVA量產機, 例如...
不過這些經過重新安排後, 表現出與過往優秀評價截然不同的表現, 讓人大吃一驚.
在分鏡選取或是物件配置甚至是帶動鏡頭的表現, 靠岸皆不負其名就是,
在用色相近的大色塊中, 隱藏起來的不只是純白的字幕, 還有無比深奧的劇情.
觀眾見了, 先在腦海起了個疑惑的種子, 逐漸長成不解之樹, 再糾纏成林, 層層相扣,
將整部作品推向不可思議的新紀元, 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若說觀眾是冷光漂浮, 那麼靠岸的導演便是虎眼長空.
"我知道悲痛的真相, 但我就是不告訴你, 你要自己猜自己找答案, 這樣才能領悟."
"我知道電影的內容, 但我就是不告訴你, 你要自己猜自己找答案, 這樣才能領悟."
於是, 當冷光漂浮在提示不全的回憶中尋找愛情解答時, 觀眾也一起努力,
在電影院中尋找螢幕上各畫面的深奧意義, 劇中人物與欣賞劇中人物的雙方融為一體,
同樣為了毫無線索的真相感到歇斯底里, 而後虎眼長空跳出來痛斥冷光漂浮,
指責他看不清楚事實, 指責他無理取鬧, 指責他害了所有人, 至此,
觀眾才與女主角的世界分離, 因為只要離開電影院, 大修羅就不會追上來, 甚幸.
這種巧妙的安排, 把導演與觀眾轉換成劇中人物互動, 大膽運用叫人嘆為觀止, 超越商業電影的常識.

倘若靠岸能飛黃騰達, 導演功不可沒, 好似弱水三千.

扣掉所有可能的問題後, 靠岸可以說是有個不錯的契機, 得以藉著嶄新手法向世人展現決心.

◇□◇□◇畫面◇□◇□◇

在此, 將畫面分為三大觀察重點: 3D物件, 主要元件, 以及背景.

3D物件和預告片中的表現差不多, 在故事中也經常重複這些片段, 或是出現品管良好的特效,
能巧妙地把各種內定特效的參數定為相同的預設值, 達成了不可思議的統一感.
作品裡對於主要劇情的 3D表現同預告片, 不過也有幾個漏網鏡頭, 拿來放在預告片應該效果不錯.
有一段在船內搭火車前往貝魯特的部份把風光田園展現得叫人神往, 是特別讓人喜愛的片段.

作畫的部份大致上也可以在預告片中就看到最好最棒的一面, 實際上看起來會稍嫌動感不足,
或是直接用平移(類似之前阿貴的演出方式, 對了, 這作品阿貴有登場, 如復活節彩蛋)手法,
甚至在講到寶具的部份, 電影由動畫轉變為單張單張的漫畫頁面, 靜態呈現,
這邊我想是礙於資金, 時間, 以及人手問題, 不得不選擇以妥協方式表現, 有一點點的可惜.
不過, 漫畫部份其實是靠岸整片畫面最穩定而且女主角最美形的段落, 事後回想餘韻猶存.

至於最讓人擔心的人物變形, 物件忽大忽小, 作畫錯誤, 或者是立體感扭曲的部份, 或多或少是有,
但畢竟本片不是變形金剛, 不至於會有那種帥氣的 3D架構輔助 2D繪圖的華麗演出, 還請放心.
我想本片可以讓觀眾明確感受到一百人一百種熱誠, 具體呈現在眼前, 令人目不暇給,
只要閉上眼睛再睜開, 就能享受新體驗, 這是讓人難以忘懷的大驚喜.

背景部份有一些刻劃得很細緻, 這倒是值得讚許, 只可惜來得少而且遲,
若是能把大部分的背景色塊套用基本漸層效果, 我想質感馬上可以看到成效.

上面是三部份的各自表現, 融在一起後依然保有特色, 爭奇鬥艷,
光影互有一方, 雖然難成一體, 但各有千秋, 讓觀眾能各自獨立賞析.

◇□◇□◇聲音◇□◇□◇

在此我想分配音, 配樂, 以及音效.

角色配音在預告時讓眾人跌破眼鏡, 因為冷光漂浮淒厲的嗓音與不做作的腔調,
著實表現出一個平凡的女孩應有的聲音, 質樸自然, 不會讓人感覺很 "油",
而且劇情中的冷光漂浮也不是專業配音人員, 有這種表現我覺得反而和劇情相符相成.
冷光漂浮在這作品台詞應該有過半, 從她面對喜怒哀樂卻能堅忍心智不為所動的語氣,
帶出了整部電影的無常主旨, 讓觀眾在視覺震撼外得到天籟之音如雷貫耳,
其實是非常大膽而率性的選擇, 這部片若能翻紅, 配音的表現絕對功不可沒.
每當劇情高潮時, 冷光漂浮拉高嗓門的吶喊總是能喚醒沉睡的心靈, 振奮人心.

配樂部份雖然簡單, 但還算是有盡到責任, 有些過場曲子還算不錯.
不過作為回憶用的主題曲, 因為某畫面一再出現, 反而受到拖累, 有點聽厭了, 可惜.

音效的轟隆或是碰撞聲很大聲, 聽得很清楚.

不過或許是電影院設備問題, 只要播放到有幾首曲子, 就恰好會破音,
我想應該不會是影片收音出了問題吧, 應該不會發生這問題... 不會吧.

◇□◇□◇人物◇□◇□◇

演員對於一齣戲劇來說是靈魂, 靠岸的靈魂非常豐富.

冷光漂浮這位當家女角大概佔了過半的戲份, 她的形象鮮明, 像是神秘海那蒂亞加上 EVA明日香,
但又能將那些優點重新包裝, 改為有特色的靈魂人物 -- 冷光漂浮, 這是角色的再次詮釋,
一方面能讓觀眾回味經典人物, 另一方面也方便認識這位後起之秀, 用心著實良苦.
這人物的性格明確, 但又包羅萬象, 充分描繪出愛情當頭少女的徬徨與任性,
從頭到尾都被告誡要自行體會, 卻又不隨波逐流, 終於靠著虎眼長空得知真相,
充滿矛盾性的悲劇性格外加充滿三十年前年輕人的講話方式, 讓這角色一看就難忘.

西風間樹在劇情中比較被動, 代表的是約定的愛人. 故事發展過程中他的地位有點曖昧,
要到最後才豁然開朗, 身邊的海生金魚不吃不喝洄游長生的形象也象徵兩人感情堅貞,
雖然是比較迂迴的人與物形象融合, 卻值得再三省思.

虎眼長空代表的是船長, 有著強悍精明的一面, 卻也糊塗得可愛, 能在船內和冷光漂浮一摔,
給摔到了冥界, 卻又能奮勇善戰, 鼓舞人心, 擅長以打禪方式告誡女主角要自己找答案,
同時也在事情惡化後不吝惜指責女主角無知, 我覺得算是充滿矛盾天龍人特質的導師性格.

銀月這角色乍看之下真的很有 k66裡 "摩亞"這角色的感覺, 劇情中是找媽媽的小孩.
有不少提示是必須看穿她的天真與不自然坦率才能領會的, 對泡芙與母親的執念很精彩.

兩個車輪(因為我真的想不起來這角色名字)是個流浪成性, 說話帶點口音的小販,
他的故事其實和劇情毫無關聯, 但也因為如此, 更讓人覺得愛不釋手, 我真心認為,
這是本次作品裡的大黑馬, 充滿魅力, 很討喜, 擊鼓高歌時的氣氛不錯,
本身設定雖然和古文格格不入, 但卻有種叫人想繼續看他演出的風采.
這個人物如果熟悉春水堂作品的觀眾, 應該會感到有點懷念吧.

◇□◇□◇設定◇□◇□◇

最後來講設定, 人事物.

人物 "設定"本身蠻奇妙的, 原先猜測名字和劇情應該會有點關聯性, 結果很意外, 無關,
單純是想要創造夢幻的感覺吧. 和人討論後, 一致認為 "春花夢雨"這名字很有詩意,
頗有花街柳巷名伶的氣勢, 雖然這並未用在重要角色身上, 卻讓人覺得很有意思.

姑且不吐嘈虎眼長空和大修羅和銀越等人的外型設定, 這次的女主角冷光漂浮造型其實蠻奇特的,
官方部落格有角色扮演照片, 受到畫面干擾無法感受造型的不妨親自觀看.

順便補上一些我覺得很有印象的冷光漂浮名言集:
"要是你去找春花夢雨, 那你就爆~ 定~ 啦~"
"他只是深情看我一眼..."
"別管那些腦殘妹怎麼說."
"這是什麼機車巴巴的東西?"
"史上無敵超正美少女回來了. 要想我喔."

物品的設定方面, 鯨魚船裡有個世界的設定觀眾要到最後才能猜到內容,
雖然類似的場景在其他遊戲, 舉個例子, 龍騎士三代, 出現過了,
但這次靠岸加入了許多特殊的意識形態演出, 徹底扭轉了大小輕重高低的固有概念,
在戰鬥時能依照氣勢決定雙方機體尺寸, 從人心的強健調換物品比例, 這些都蠻有暗示性的,
如果能在欣賞之餘留意到這些小細節, 應該也會笑得很開心吧.

事件背景設定這作品秉持著既定原則: 這兒有真相, 你自己想, 想透了才是你的.
因此, 如同劇中虎眼長空對冷光漂浮的態度, 無論是冥界, 戰爭, 大修羅, 寶具...
各種背景都沒有搭配解說, 並且經常出現只用一次的專有名詞, 甚至連數字 3785都成了啞謎.
等到了疑惑累積爆滿, 再透過超展開的方式直接給觀眾答案, 直擊心靈, 可謂良師益友, 其言諄諄.
這種單方面問禪的設定, 讓靠岸從生死愛情一轉為解謎大作, 多添了意外的樂趣.

◇□◇□◇結語◇□◇□◇

靠岸是話題性很夠的作品, 也是國人近年來前所未有的大挑戰.
要直接和深耕多年的迪斯耐或是日韓大陸作品硬碰硬相比, 不盡公平,
即使和對岸的作品切磋, 我也認為對岸有市場, 對岸有大量勞力, 這很難評絕對的好與壞.

靠岸是個奇特的實驗性作品, 考驗人類的悟性, 慧根, 修養, 與理解能力.
若要真心說優點, 我認為是劇本方向可取, 部份背景細膩, 某些音樂搭配得宜, 也有些許清爽場景.
希望改進的地方, 扣掉導演編劇畫面聲音設定角色之外, 其實算得上瑕不掩瑜.
要說靠岸是和氏璧完美無瑕, 我覺得這言過其實, 死後必被閻王拔舌頭, "爆~ 定~ 啦~".
但要把國產作品積弱不振的枷鎖掛在靠岸上, 直指毫無可取, 我覺得這也沒必要.

"放下執著, 心才能靠岸."

若是常保嗔忿, 不能懷著在茫茫大海中萃取涓滴清泉的灑脫, 那麼心仍有苦, 尚未放下我執.

靠岸值不值得兩百五十元去看, 這點見仁見智.
但我覺得, 能夠花少少金錢, 找個時間, 徹底體驗這作品精妙玄奇之處, 藉此立地成佛,
顛覆過去迂腐思想, 轉以八苦為樂, 志立意正, 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 靠岸不賣, 再包兩場,
則天地萬物不能擾其心智, 古今千秋無法撼我形影, 可謂諸法皆空, 安能自在.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portofreturn.pixnet.net/blog/post/30397999

所以我很不執著的來無謂生事了(逃)

The R 提到...

我看過那個了啦, 所以上面的心得早已經是一片祥和, 充滿期許與鼓勵, 正面積極思考呢.

不要執著花了兩百五十元就要回收兩百五十元的話, 放開心胸, 或許可以細細體會作品微妙的樂趣.

這幾年兩岸有種作品類型叫修仙, 靠岸是很不錯的修仙作品... 對觀眾而言.

匿名 提到...

在這篇文章 我彷彿看到了如佛一般的胸襟
ps:請教一下 七龍珠全面進化你也有如此的評價嗎?

匿名 提到...

難得一見的好文章。
精彩!

匿名 提到...

我看到最後一段,才知道這篇在表達什麼

The R 提到...

七龍珠全新進化(小說)介紹早就有了, 請看下面. 影片我想去租看看拿好的設備仔細欣賞一次.

http://xrsdx.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474.html

The R 提到...

我覺得靠岸其實娛樂性很高, 但那並不是來自作品本身, 而是來自走入戲院後當頭棒喝, 回家上網回味無窮, 享受大家一起哭, 一起笑, 一起發怒, 最後一起解放的樂趣.

只要不計較靠岸缺點, 那靠岸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匿名 提到...

如果進電影院看電影還要先催眠自己放下什麼執著,也太累了吧...

The R 提到...

就別想什麼一億兩千萬或是花了兩百五十元這類的事情, 把他當成普通電影來看, 心情會比較好一些. 至少劇本和音樂的部份表現不錯, 有些場景也讓人心曠神怡.

米球 行腳 提到...

這是最激勵人心的網路評論、看得很感動、感動到真想把250元還你。
或者是!請你吃一頓價值超過250圓的套餐。如何!

匿名 提到...

這些政府官員和無良商人聯合起來把納稅人當凱子削,1億兩千萬做出這種水準爛到不行的作品,看了就令人火大

台灣的動畫產業墮落的成度真是令魔鬼也為之竊笑

The R 提到...

靠岸強在募集資金和事前炒熱話題的方式啊... 內容怎樣就再說.

其實靠岸有在海外拿到動畫獎, 但這又是另一段有趣的故事了 -- 倘若知道背後原委的話.

匿名 提到...

要理解靠岸耗費鉅資的成因就如同閱讀此篇文章一樣..."障眼法"啦!!!!
版主真是煞費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