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浮文字新人獎試閱心得: 2-3


這篇文章包含以下作品心得:

※窮神看板娘 3/2
※Writer X Writer 3/2
※神幻之界 3/2
※青春啊!你奔往何處? 3/2
※杳冥之光 3/2

※窮神看板娘(KA)

前一回還很模糊的劇情, 在這次有了比較明朗的發展.

原先以為是個豪門小開的男主角, 原來是運氣很差的平凡人, 沒有一千萬可以揮霍.
為了達成讓主角浪費一千萬的目標, 美少女窮神只好成為看板娘, 為大家賺到一千萬.

劇情到這裡其實比較像一個段落, 主題也清晰許多, 趣味性蠻單純的.
可惜的是角色個性稍微平淡了些, 或許需要更多劇情帶出才能展現人物的魅力吧.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 內容開始出現很 "動漫畫"方式的敘述, 命名也偏日系,
這種風格的選用可能會對整個作品產生重大影響, 吉凶未卜.

雖然網路上的評價對這作品是比較不親切的, 但我覺得還這部算是有找到定位,
知道該寫什麼的作品啦, 或許在得到更多關愛後, 能激發出令人讚賞的發展呢.

※ ※ ※

※Writer X Writer(水晶蘭)

該怎麼說呢... 嗯... 因為篇幅的關係, 這作品正準備進入重點.

延續前一回, 主角和胖子分別, 來到了 writer(作家)會場, 但現場氣氛詭異,
原來 writer在此代表的意義更為深遠, 這是場非人生物的聚會.

關於這個作品似乎也受到很大的壓力, "很標準的網路寫手型自傳"...
我是有看到這種評語, 但畢竟目前故事還在外圍遊走, 要多猜測些什麼也沒有意義.
前一回有胖子的加持, 帶出了笑點, 似乎也引來抨擊,
"動漫社"加 "宅宅"這個組合或許在部落格連載會是讓人會心一笑的主題,
然而到了比較正式的場合, 可能就會引來非議, 嗯... 也許是因為期待不同吧.
不過隨著劇情裡的胖子退場, 故事也開始有些變化, 後頭的發展倒是有機會扭轉評價,
若有機會出書, 一直很礙眼的錯字與句型問題應該也能一併處理.

我是看到有劇情猜測這樣寫啦:
「因為兩邊互換作品,一個拿鬼界的見聞在人界發表,另一邊反過來,結果都大受好評的模式。」
至於是不是真如此發展, 請靜待後續.

※ ※ ※

※神幻之界(月凜)

劇情進展比較緩慢的作品, 本回是地獄見聞記.

下地獄的主角因為實在是太幸運了, 閻王決定給他一個考驗, 如果成功就讓他復活.
閻王的妹妹轉生到人間, 主角的任務就是在有限線索內將閻王妹妹找出來.

第二回的故事依然蠻普通的, 沒有太多失誤, 也還未出現令人耳目一新的發展.

只好再等第三回分曉.

※ ※ ※

※青春啊!你奔往何處?(三浦劇場)

在這次入選作品中領有獨特風格的作品, 第二回發展依舊前衛而強烈.

春夢, 相逢(與學長), 冤家路窄(與女巨人).

劇情介紹大概只有這樣, 我想一想, 這個作品一開始就會把讀者畫分成看與不看兩種,
很難有看到一半不繼續, 或是原本看不下去後來卻重新再看, 換句話講, 無論發展如何,
讀者在第一回第一眼就站好邊, 多說無益.

我會覺得這個作品的自述感蠻重的, 有點像是作者對著讀者講一個發生在自個兒身上的故事,
給人後設小說的印象, 故事也許不那麼重要, 關鍵落在這作品本身大吐青少年憂悶苦水,
或是作者去寫小說的心態... 等, 類似的風味在十多年前有陣子很流行,
描述少年苦悶心情的作品或許劇情與用字不佳, 但總會被拿來當成解讀新一代年輕人的線索.

由於再說下去會讓問題變得很複雜, 就此打住.
我是覺得喜歡的人繼續看, 不喜歡的跳過, 簡單看待就好,
畢竟, 這只是篇通過初選的作品, 實在沒必要擔負太多不相稱的責任.

※ ※ ※

※杳冥之光(Akender)

上回導讀提過, 時間主題的作品以點子決勝負, 不適合分段賞析, 因此這回依然從簡.

劇情略.

讀後感覺流水帳的情形有些嚴重就是.

請期待後續發展.

 回心得整理首頁.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九十九十八 大你好。

久仰大名

我是 Writer X Writer
的作者(水晶蘭)

我很好奇 你在哪個論壇或是討論區有 提到關於我的作品T_T
不知道可不可以提供一下?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意見 ,我都想看看。

至於:"動漫社"加 "宅宅"

這算是人物設定
因為醬油 是 網路小說作家,而我所認識到的這類型的網路小說作家,有來自"動漫社"的。

當然是不是宅宅 很難說。

不過是因為 主角人物 設定 所以帶出:"動漫
社"的笑梗。


==========
至於故事本身並不是
猜測的
兩個世界的 作者作品互換

雖然這樣的故事也很有趣。

The 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九十九十八大有興趣的話,
我可以把劇情大綱 傳給你看。

我想你看過劇情大綱 後
大概就知道我整篇小說的設定和賣點
在哪了。

至少這個故事的梗,其開頭是來自和一位作家以前在和他哈啦時生出來的。

目前沒有看到撞衫的作品。

The R 提到...

角色設定部份有動漫社和宅宅等主題, 也可能來自生活周遭的真實人物, 我個人對此的接受度是覺得還可以啦, 但那可能也僅僅是由於我比較有耐心和樂觀的態度.

動漫社, 宅宅... 這類題材其實很好操作, 而且在特定族群裡容易激起話題性, 但這種氣氛有以下幾點隱憂:

1. 有趣的不是劇情或人物, 而是讀者身邊剛好有類似的角色, 勾起了聯想. 我們可以假想, 與這類主題會親近的讀者, 在資訊流通這點是佔到有利位置的. 也因此若這是部落格或論壇出現的創作, 很容易得到認同 -- 這種認同的背後充滿危機, 因為這也意味著小眾化, 讀者們不是打從心裡發出滿意的笑, 而是嘲笑作品, 或是連帶嘲笑作品中描繪的身邊人. 換言之, 動漫社宅宅的設定或許貼近事實, 卻拒絕了不在這小圈圈的讀者, 這點可能會有不利影響.

2. 這類題材因為太容易炒作, 激起話題性, 來得快去得也快, 換句話說可能會讓劇情太過單薄, 即使這是個開頭而已, 依舊可能會讓心生猶豫, 認定這是個在 ACG梗裡面挖 ACG樂趣的作品. 我個人也是傾向創作 ACG相關物, 不能讓眼界只放在 ACG上, 但目前的設定與前面幾千字, 蠻難讓讀者有信心, 相信這是部創作, 而非 ACG風味題材大鍋炒. 雖然說輕鬆歡樂的氣氛很重要, 卻不能總是萬靈丹.

3. 胖子在這作品裡是個成功的諧星, 但卻站到明星的位置上, 擋到主角了, 我是覺得有些不妥. 這人物的所作所為或許激起小部份讀者的高度認同, 但可能流失更大量的讀者, 因為這角色的行為舉止很刺眼, 這部份我覺得涉及很重的主觀判斷, 還請自行考慮.

4. 最後我要提的是: 到底動漫社宅宅這種題材是否就是錯誤的選擇? 我的想法是這要看作品內容. 現視研就是以大學動漫社團為背景的作品, 但故事並未僅只於討論深度愛好者的瘋狂舉動或是刻意嘲弄, 這部作品去討論的是人物, 是這群動漫遊戲愛好者彼此的情感與互動, 去導引喜怒哀樂, 而非拿宅宅這種題材當笑點. 或許我們可以說, 會接觸輕小說的人普遍都很柔弱, 不希望見到嘲笑自己的作品. 而且接觸輕小說的人也很敏感, 不希望在拿起書卷後, 還是看到平常看了厭煩的人事物.

諧星可以逗趣, 反派能邪惡, 主角會勇敢或英氣煥發, 各種人物都能享有獨自特色, 但, 不能只讓人望之生厭. 討厭的人物要壞, 壞到讓讀者牙癢癢, 壞到讓讀者看了想再翻頁, 壞到讓讀者見了結局後, 暢快無比. 討厭不能只是討厭, 這正是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初期兩回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啼鳥不鳴則死, 我想比賽中爭取支持的作品更是如此.

已經無關好壞, 而是大多讀者被這設定拒絕在外.

不過因為你的作品落在安安靜靜的第三區, 這真的是蠻尷尬的狀況, 再加上作品開頭也已經寫死了, 或許在接下來的發展有獨特之處, 但可能也無法立即擺脫一片死水的陰霾... 我會覺得啦, 先別管太多, 只要把作品寫好就行了,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其他的就別煩惱吧.

一點淺見, 人微言輕, 因而還請多吸納更多客觀的建議, 並預祝順利.

The R 提到...

感謝您的好意, 但請恕我擔當不起.

我只是個普通的讀者, 或者你可以更犀利地說, 我是個落選者, 而且我的意見不足以代表全體或是未發聲的讀者群, 現在的這些意見只是希望拋磚引玉. 即使是得到了故事大綱, 瞭解設定和賣點, 那也不過是一個人的心情得到轉換. 在倍感壓力狀況下去盲從隻字片語的意見是非常危險的, 因此還請另尋高明.

感謝好意, 期望這部作品能不急著在當下闡述綱要, 而待付梓後讓更多讀者細細品味, 如飲醍醐.

The R 提到...

(留下作者降臨的毯子以資紀念)

匿名 提到...

先題外話啦
我蠻重視這小說的梗和設定

我給大部分網友 也都只會給 文章
劇情大綱只給 很熟的網友和尖端方面

會想給你看,純粹只是(?)
我也不知道啥。
大概覺得九十九十八大 是好人吧(笑
(從角川一之前 九十九十八大的blog 就常來看)

====

最後 作者叉 這個代號 還蠻有趣的xd

The R 提到...

姑且不論比賽, 請先別急著相信網路上都是好人.

點子是很重要的資產, 是作者智慧與經驗的結晶, 我想你應該將這份瑰寶留待與未來的編輯一同討論. 現在就丟給初次交換意見的人, 其實是病急亂投醫, 這樣太容易出事了.

況且, 若是我看了這份創意, 爾後這點子又在第三人作品中浮現, 那我想這之間複雜關係是很難釐清的. 親疏之分是必要的, 這不只是保護你, 也是保護我自己. 因此, 好意心領, 不能只有我一個人去接觸這作品的核心, 因為我只是個普通人, 沒有著作, 也無法提供創作意見和負責出版.

請試著克服眼前的壓力吧.

匿名 提到...

建言 感謝

不過 把劇情大綱 要給你看
不是要和大大你 交換意見

只是很單純的作品分享

這作品梗大致上
在12月份左右的時候
已經寫好


剩下的是細部劇情碼字。

至於壓力麻。
我覺得已經碩二的自己 能不能在今年順利畢業,這個壓力比較大。
感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