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心得(七百九十三): 魔法藥販局 2



同樣是角川第一屆輕小說大賞得得獎作品後續之作, 故事在此結束.
前一集還有像是要走中西融合風味的感覺, 到這本直接講鍊金術, 沒了中國風.
原訂這本應該是昨天來寫心得, 因為和去年一樣, 我覺得這本封面很好摸,
一邊摸一邊看感覺不錯, 但是看到一半昏睡過去, 醒來後發現壓著書有點心痛.

先講結論: 質樸.

原先我覺得這個故事應該會寫個四五本的, 因為第一集看起來其實還可以,
雖然沒有什麼偉大的表現, 但扣掉寫作方式和用語之外, 各方面也都還好,
有很多作品的影子, 算是希望刻劃出受歡迎的人物, 來吸引讀者.
不過這作品在第二集就結束了, 原先的七大禁藥一下子統統大放送,
劇情緊湊到有很多重要的環節都用簡單敘述帶過, 有些像是在看年表,
甚至在最後為了避免讀者看不懂, 還追加了人物設定資料,
感覺得出淡淡的腰斬味, 令人遺憾.

當初在我的想法裡, 這個作品不算太差, 就是少了點吸引讀者的關鍵,
所以是個普通作品. 但是當我和別人交換意見時, 卻被嘲笑說包容力太強,
因為這個作品似乎在網路上得到蠻負面的評價, 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壓力,
讓這作品必須加速腳步迎向結局吧...

先來談一下與第一集的差異.
第一集的語句有些不順暢, 用詞對台灣讀者而言也不親切, 以及主角口語問題,
在第二集可以說是徹底改善了, 閱讀下來很順暢, 已經沒有濃厚的外語(?)感.
除了用字遣詞部份的進步之外, 在勾勒角色的手法上, 也有很明顯的不同,
原先會過於急著歌頌角色的強大, 而使用濫情字詞, 在第二集裡也變得穩定,
也因此這作品從原先看似泛泛網路小說的風味, 一轉為普通輕小說感覺的作品.
第一集會給人中外合璧的世界觀, 在第二本統一成煉金術風味, 因此協調許多.

第一集的內偏向塑造受歡迎的角色, 第二集則是直接以最終對手的挑戰貫穿全書,
並且讓七大靈藥一口氣登場, 同時帶出各角色的真實身份.
因為這邊的劇情大綱要寫得太多, 而且影響太大, 所以就點到為止,
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享受閱讀的樂趣.

或許就是因為急著把故事在一本裡頭完成吧, 這本的步調很快, 改以敘述為主,
對於各角色的事件就比較難安排, 而且因為要把所有人的真實身份導引出來,
所以有些可以再細膩刻劃的部份就只能割捨, 而以念設定的方法導以出來,
我是認為這本以收尾來說已經表現得很不錯, 篇幅問題實在是不忍苛責吧.

"普通"對於創作來說, 代表的是合格. 但是 "普通"對商業作品來說, 很傷.
好的作品大受歡迎, 可是爛的作品也會有其知名度和獨特支持者,
唯有普通, 而且是找不到缺點的普通, 是最慘的.
普通的作品很容易被人遺忘. 作品之死不在於連載結束或是查禁抑或是銷售結束,
而是當沒有人再提起時, 消失在口耳相傳際的作品, 就會安靜地躺入名為忘卻的墓地.
魔法藥販局第一集的感覺我傾向是 "普通", 但是第二集我覺得是 "質樸",
質樸和普通最大的差異是, 質樸會把 "普通"這個等級的作品裡的各項元素細細磨光,
即使不是耀眼無比的神作, 但慢慢的找到優點, 找到能吸引人的要素,
從 "沒有重大缺點", 轉化到 "擁有值得欣喜的優點", 能看到這樣的進步,
其實就是一件讓人感到高興的事情, 而且能讓在內心孕育出期許 -- 希望能看到作者未來的創作.

以結果論來看, 魔法藥販局可能沒有機會成為暢銷或是驚天動地的神作, 但細細品味這兩本,
能夠感受到創作過程中的轉變, 那同樣是和閱讀有趣作品一樣, 令人欣慰與喜悅的.
第二集有著與第一集截然不同的進化, 若是看了第一本而感到失望的讀者,
其實我覺得可以找機會看一下第二本, 體會一下兩者之間的不同, 或許會對整個作品有新的感觸.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包容力」這點,我並不認為是嘲笑喔

by W

The R 提到...

嗯... 因為我是覺得魔法藥販局若不是以得獎作品之姿登場, 應該不會有那麼多反對聲浪, 而且選出這本其實讓得獎作品類型會比較豐富, 網羅不同風格的作品.
但畢竟第一屆有太多人在關心, 這時候 "普通"也變成罪過了. 我不認為自己是標準很寬鬆, 有無比忍耐和包容力的人, 而是覺得大家太嚴格太仔細了.

喬寶 提到...

你好, 很感謝你把我的作品全看完,還花時間寫了兩篇(第一集&第二集)詳細的心得。
其實很久前已讀過你對第一集的心得,礙於那時戰況激烈,不想引來無謂的戰爭,所以沒留言。
當時你的心得能讓被負評影響的我,重新以理性的角度看這作品的優缺點,真是非常感激。
雖然有很多想說的話,但為免惹來不必要的誹議,還是打住了。
無論如何,很感謝你的支持,以同為創作者的身份,一起努力吧。

The R 提到...

作者降臨!

(撒花~)

第二集除了稍微趕進度之外, 其實變得蠻順暢而且我也在其他地方看到一些翻案文章, 對第二本有不錯的評價.

希望能再次見到您的作品, 也期望能盡情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