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白雪公主的另一種解讀


類似前一篇小紅帽, 也是閒聊時提到, 意外發現有被紀錄下來...

===

其實我小時候有在想, 這是一個陰謀.

皇后那面根本不是魔鏡, 而是一個弄臣操弄了這後母, 讓她精神恍惚.
這個皇后問完問題後鏡子當然只會照出她的模樣, 所以後母一直以為最美麗的是自己,
但其實呢, 這只是普通的鏡子, 站在前面當然會照出自己啦.

那一次皇后也自我催眠, 以為是魔鏡和她說話.
結果因為不是正面照鏡子, 從斜角反射剛好看到窗外的白雪公主.
皇后在腦海裡認為鏡子回答是白雪公主, 就要人去除掉她.

這個弄臣對於皇后的歇斯底里也膩了, 於是故意自告奮勇把公主帶到森林去.
他先殺了一頭小鹿並且把心臟送給皇后, 栽贓給皇后讓大家以為公主被皇后害死.
自己卻把美麗的公主帶到深處的小木屋強暴了.

公主一直想辦法說服自己不可憐, 說服自己還是受到大家喜歡的公主.
於是在小木屋裡面刻下時間紀錄, 每天刻一次, 想知道自己待了多久.
弄臣每次在她身上洩慾時, 公主便開始數: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只要數完這些日子就結束了, 隨著時間拖長, 她數得越來越快,
甚至開始幻想這些刻痕是自己的朋友, 是真正存在的小矮人.
這樣想的話就可以讓痛苦少一點.

皇后被以謀殺女兒的名義宣判死刑, 但是她逃了出來, 失去美貌變得像是巫婆.
在小木屋外她看到了自己的女兒赤裸裸地變成肉慾的玩具, 於是開始敲門.

這是我的梳子, 皇后的梳子, 很漂亮喔, 請妳開門吧.
白雪公主從門縫中拿到的是象徵斷頭台的刀片, 刀刃和梳子一樣, 都是對著頭上往下放的.
白雪公主把刀子往頭上刮, 卻因為發抖不敢用力.
她把刀子拿下來, 對皇后說這個梳子放在頭上會讓自己暈眩.

這是我的絲巾, 皇后的絲巾, 很漂亮喔, 請妳開門吧.
白雪公主從門縫中拿到的是象徵絞刑的繩子, 繩子染上了血的暗紅.
白雪公主把自己吊在樑上, 卻因為沒有綁牢而摔下來.
她把繩子解開, 對皇后說這條絲巾綁在脖子上會讓自己昏迷.

這是我的蘋果, 皇后的蘋果, 很美味喔, 請妳開門吧.
白雪公主從門縫中看到血淋淋, 發育不全的嬰兒胚胎屍體,
她感受到這就是沒有辦法開始就迎接死亡的原罪, 是伊甸園的分辨善惡果.
看到巴掌大的小手小腳, 她恍然徹悟, 承認自己的確也已經懷孕了,
懂得分辨 "蘋果"的她, 知道這是女性背負的一種原罪, 於是痛哭流涕地打開門.

一個把自己肚子剖開, 鮮血直流的復仇女拿起了繩子和刀往自己身上刺過來.

那根刻著七個日子循環的柱子最後塌了下來把母后壓倒在下面.
肚子的血流乾了, 所以母后也死了.
白雪公主摸著自己的大肚子, 看著兩腿間流出的污物, 發現蘋果已經吐出來了.
所以她相信現在應該會醒過來, 從夢中醒來, 看到白馬王子.

可是她最後看到的是那張故意被自己遺忘, 不願面對的臉,
那個人將自己包裝在透明的棺材 -- 也就是玻璃櫃中, 作成標本.
於是美麗的白雪公主永遠在夢裡和白馬王子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變成永遠美麗的白雪公主.

好, 我要承認, 這是我小時候一直在想白雪公主其實是這樣的故事.
所以當我看到同聲操那本戰慄的格林童話時, 只覺得故事一點都不吸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