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民明書房: 三民主義中的扁擔與彩票論證


有個挑夫中了彩券, 爽過頭, 於是把扁擔丟向大海以表現脫胎換骨的決心.
結果丟下去後他才發現自己老馬把彩券就夾在扁擔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口袋的重要性.

還好, 最後海裡面浮起來一隻烏龜.
"感謝你, 仆倒太郎. 為了答謝你的恩情, 這裡有一個大箱子和一個小箱子, 二選一拿去."
挑夫心想, 我掉下去的是扁擔, 你好歹拿出一根金一根銀的問我啊.
於是挑夫回答了: "俺掉下去的是普通的扁擔, 還給俺就好了."

這烏龜面有難色, 滿龜殼羞紅.
好比原來是綠色龜殼走到斷崖邊會往下掉, 現在卻變成紅色的走到斷崖邊會回頭.
他嘆了一口氣, 搖搖頭.
"我家龍宮公主現在不方便, 我想大概她還需要四十分鐘才願意罷手."
說到這裡, 烏龜流著淚光和挑夫告解.
"你的扁擔和我成為了那方面的兄弟, 這麼說來我也該叫你一聲大哥."

挑夫心想, 我只是要那張彩票, 你直接給我就算了, 少在這裡稱兄道弟.
於是他心一橫, 跳下海, 果真看到海底水晶宮.

"他奶奶的那個不帕死的吞了我扁擔, 快快交出來."
只見蝦兵蟹將個個是面有難色, 面面相覷, 不敢回話.
這挑夫登堂入室, 直接推開了內廳大門, 只見一個三丈寬的白蚌夾著扁擔不放.
"格老子地把俺的扁擔吐出來!"
蚌要吸, 挑夫要拉, 一時不分上下, 弄得是怒濤翻滾, 叫其他人好生害怕.

最後挑夫心想: 這不就是個標準的鷸蚌相爭之態? 老子可不是呆頭白鳥一隻啊.
他用力一震, 兩腳蹬地來了個地球槓桿, 這招乃西洋哲人阿基米得所創,
這狂人曾言 "給我一個支點一根槓桿, 我就能舉起地球.",
可是這老傢伙偏偏喜愛裸奔, 路人看他的槓桿便知這老頭連兩個球都舉不起來了是也.

這一絕學果然奏效, 白蚌殼硬是給頂了開來, 扁擔撲通一聲掉了出來.
挑夫往內這麼一瞥, 發現居然是個白淨姑娘全身赤裸滿臉羞澀地縮在裡面.
"不要打開嘛..." 此女面色生得有如白脂玉幣, 想當然薾是龍宮公主.
"俺只是個挑夫, 只要這扁擔, 其他的什麼都不要."
"小女名為小森霧, 閉門不出, 海中座敷童子是也."
"嗯..." 挑夫伸手撥開公主前髮, 讚嘆不已. "其實很漂亮, 何必這麼浪費."

閉門不出的公主露出害臊表情, 低頭輕聲說, "事已至此, 願君負責.",
吟笑間, 滿宮魚蝦蟹蛇皆已張燈結綵, 歡迎有緣兩人終成眷屬.

"俺就這麼一根扁擔, 裡面有張彩票中了一塊二毛五, 給娘子你當聘好啦."
挑夫搔搔頭, 不好意思地把彩票交出來, 想必婚後會是個老婆大人至上的老好人吧.

挑夫雖然中了彩票, 可是只有一塊二毛五.
丟下了扁擔, 卻發現彩票沒拿出來.
遇上了龜公, 拒絕了兩個都變老頭的零擇.
闖入了龍宮, 不畏巨蚌只要奪回自己的巨棒.
搭起了因緣, 最後卻還是失了彩票.

這故事告訴我們世事福禍難料, 有一得不見得必要有一失.
國父希望勉勵革命同志們有了主義的好也莫忘革命之苦,
天下沒有不散的五權分立, 總有一天這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也會各分西東.
正如挑夫不會永遠握著扁擔, 扁擔也不會永遠夾著彩票.
如果為了踏入更好的龍宮世界, 請放掉小彩券換個大駙馬來當當.

所以看看現在台灣, 當作扁擔的行政夾著考試, 立法夾著監察,
可是為了利益, 考試也不要啦, 監察也不要啦, 兩邊拿著扁擔相互亂打一通.

你問司法在哪裡? 喔, 故事裡不是有個龜公嗎?
對啦, 就是這個只能低頭的龜公.

選自 國父思想與近代中國政治哲學 ~ 民明書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