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書評(四百四十六): 全日本妹選拔賽



爭議蠻大的作品, 全七本完結.

故事最初是三回結束的嬉鬧比賽, 有感於妹妹萌風氣興盛,
舉辦了全日本妹選手選拔賽, 以三種愛上哥哥的妹妹為對象進行報導式介紹.
但是第四回開始, 這作品一躍而成萬能的雜談與低能漫畫,
將三位妹妹加入了女子學校的漫研社, 以四格或連環漫畫的方式,
開始專欄式的搞笑, 賣裸女, 低能, 閒聊... 直到連載雜誌結束.








作者基本上有另外兩個作品也都是類似這樣, 以比賽為名畫搞笑題材.
這作品算是意外長壽而且自成體系的異色漫畫, 大致上有上圖三種發展:

最右邊的是雜談類, 藉機閒聊又臭又長的冷門 ACG相關知識並吐嘈,
有時候實在太冗長了, 作者會很好心地畫養眼鏡頭緩和讀者的煩躁.
這類冷門閒聊實在非常深奧, 無法理解的讀者大概會直接摔書,
不過有些題材倒是挺讓人懷念的, 有興趣的話這部份可以看很久.

中間的是正常搞笑漫畫, 作者的搞笑中又非常喜歡玩一些裸女低能笑點,
故事背景又是什麼都搞得出來的女子漫畫研究社, 所以不缺 BL捏他,
雖然低俗下流的點子很多, 不過憑良心講真的很好笑(小小聲)...
我推薦出現好幾次的接力漫畫單元, 這真是堪稱經典笑料.

偶爾也會有像是左邊那種特殊活動用的內容啦, 相較起來不算常見就是.

這作品算是經過很長摸索期才確定要以雜談與搞笑為雙主軸的漫畫,
大致上一二集可以當成最初時期, 故事且戰且走, 角色班底少.
三四集剛加入新角色時故事的穩定度有下降, 過不久就穩定回來.
第五集開始後有角色過多的問題, 導致劇情分配不均, 但已經把模式發展成熟.
以搞笑作品來講其實有一定以上的功力, 但是過於混亂的題材會扣分,
導致這作品有排山倒海的負面評價, 有點可惜.
因此建議這作品不用急著一次看完也不需要太快放棄, 可以慢慢地看個一兩回,
以欣賞表現手法為主, 渡過摸索期的前兩本後, 會忽然有倒吃甘蔗的趣味.

至於畫風部份, 只能說作者蠻萬能的, 請直接參照漫畫接力這些單元...

這是一套負面評價滿點的作品, 然而平心而論, 卻也有獨特賣點與不可動搖地位.
由於這種競賽式題材算是作者的特色, 因此還蠻有看頭的.
建議一次把書備齊, 抱著悠哉心情慢慢地翻, 當發現自己會主動想拿起下一本時,
也許代表身為讀者的你可以和作者利用這荒誕不經的漫畫相互感應了.

2 則留言:

詩歌德 提到...

說到妹妹阿......〔遠目〕

再古老的時候,我妹在稱呼我的時候都是
”哥哥”的叫,後來開始叫我的小名,直
到現在,都直接叫”喂”我實在太難過惹 Q_Q

據他說是因為叫哥哥覺得很噁心wtf

反倒是我姐,從弟弟,到小弟,到現在的
”弟”都沒變過XD

有時候過馬路的時候還會牽手一下〔我都
2x歲了還把我看成小孩子XD〕

The R 提到...

我們家的話都是直接叫名字,然後要叫兄弟姊妹的稱呼的話都是下對上才會用.
像我叫我弟就都是直接喊名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