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終生僱用制度下的日本父親


"我的爸爸, 是終生僱用制度下的白領階級."

小學生的他, 努力地用著自己也一知半解的字彙, 完成了作文.
可是, 所有的同學表情都僵住了, 聽到大聲朗讀結果的老師臉色鐵青, 咬著下唇.

"同學, 你的意思老師知道了, 下次不要用這麼複雜的句子."

"報告老師, 可是我的爸爸真的是白領階級啊, 也有領帶."

"可以了, 別說了."

"他把領帶綁在頭上, 變成倒三角形, 然後穿著白長領袍子, 蹲在木桶裡..."

"住口!"

憤怒難消的老師把手中的粉筆丟向男孩, 整間教是氣氛在剎那間低迷下來.

"我的爸爸... 是終生僱用制度下的白領階級..."
"而我, 繼承了爸爸的工作, 現在也是穿著白衣, 在這裡上課的白領階級喔."

受不了這種壓力的同學吐了, 他們從位置上跳起來, 用力拍打窗戶, 希望找到出口,
然而外面的世界居然是漆黑得看不見天與地, 在陰暗中只有點點磷火飄盪.

"對了, 我還要念一篇文章: 我最要好的同學和老師."
"咦, 你們為什麼和我要念的文章, 不一樣呢? 我不認識你們耶."
"我的老師是紅色的, 同學也都是紅色的, 在紅色裡面, 慢慢變成黑色..."

沒有留言: